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立緣由與願景

1


(一) 環境市場需求面

1.解決國土環境問題,以達環境永續發展台灣過去四十年來,在政府和民間共同的努下,工商業迅速成長,但由於降水時空不均,河川既短且陡,降雨產生之逕流迅速入海,致使集水區涵養水源不易,因而造成水資源匱乏。加以缺乏整體環境之規劃與管理,導致環境問題卻日漸嚴重,如自然資源大肆開採而逐漸枯竭,工廠大量製造污染而造成環境品質降低,山坡地不當開發而造成山崩、地滑及土石流等災害。本校身為科技大學之一份子,對此刻不容緩重要課題之落實更是責無旁貸,因此擬成立環境規劃與管理研究所,積極培育環境規劃與管理之專業人才。
2.因應產業需求,解決社會問題,提昇國家競爭力我國現有研究所大部份著重於傳統科學分析與理論之研發,但與實務界之互動較為缺乏,且國內尚未有針對環境規劃之研究所有鑑於此,本校擬籌設本所,藉以培養具有實務能力的研究工程師,以符合產業界的需求,解決日益增加的環境問題,提昇人民生活品質與國家競爭力。

 

(二) 設備師資面

本校歷史悠久,由早期臺北工專改制為臺北技術學院,再改名為目前之臺北科技大學,學校資源、師資、設備等各方面之軟、硬體,皆已達到一定的水準,並在每年的評鑑中皆獲得好評。八十餘年來,更已培育出數以萬計之優秀工程師,廣佈於各行各業,尤其在企業界中佔有極大的比例。設立本研所將利於產官學之合作,一方面促進產業升級,另一方面厚植本土技術,共同促進國家環境品質之提昇。


 

(三) 學生來源與出路

由於目前環境品質逐漸受到重視,然國內尚未有任何一所研究所可以提供全方位之環境規劃與管理之課程供學子深造,本所之成立可以提供此領域人才深造之機會。未來政府組織精簡後,地方政府需要此方面人才來接應目前由中央政府所規劃及管理的工作,且相關的產業或工廠亦極需此等人才為其產業環境謀求長遠規劃與執行前瞻性的管理工作。由於國內尚無此方面的培育學府,本所之學生將不虞其發揮所學之就業場所。

 

本所沿革歷程 

 

1